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9-06 16:31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市上下紧扣发展与改革主线,有效应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着力提高投资有效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呈现发展新常态。五年间,固定资产投资在转型中增长,在发展中蜕变,从经济发展到城市建设,从基础设施到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在增强全市经济实力、促进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投资活力显著增强,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围绕全省“五大战役”、“五个一批”等工作部署,宁德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一大批项目不断策划、生成、运作、落地,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的局面。2016年,全市施工项目建设规模达2708.90亿元,是2012年的1.5倍;施工项目个数1780个,是2012年的1.4倍;投产项目个数1276个,是2012年的1.9倍。从投资规模和速度看,2013-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累计完成4524.83亿元,年均增长18.9%;年度投资规模由2012年的613.72亿元增加到2016年1225.15亿元,其中,2014年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从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看,2013-2016年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从73.5%提升到75.5%。2013-2016年资本形成率分别为53.8%、54.2%、54.1和55.2%,分别比最终消费率高出11.3、12.0、11.5和12.7个百分点,投资在需求中的地位和关键性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1  2013-2016年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额  单位:亿元

投资活力有效激发。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汇聚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2016年,宁德市首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宁德市冶金新材料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通过加大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作用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领域和空间得到拓展,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2013-2016年,全市民间投资累计完成2544.44亿元,年均增长13.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比重为56.2%,比2012年提高1.7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情况看,2016年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超七成的行业有8个,其中,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中民间投资比重均超90%。与2012年相比,一些行业的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幅度较大,其中,农、林、牧、渔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等3个行业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幅度超过20%。

二、产业投资优化升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快提升。优化产业投资结构、实施有效投资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最基本动因和最有力手段。十八大以来,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的压力,宁德市把提质增效和优化产业结构放在突出的位置,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投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13-2016年,第一产业投资年均增长47.1%,增速位居三次产业之首,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1.1%提高至2016年的2.7%。第二产业年均增长6.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44.5%下降至2016年的28.7%,其中工业投资年均增长6.7%;占固投比重由2012年的44.1%下降至2016年的28.7%。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6.0%,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54.4%提高至2016年的68.6%。

2  2013-2016年宁德市三次产业投资占比  单位:%

新兴产业投资添动能。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虽然第二产业投资比重较快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崛起成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尤其是以青拓系列项目为龙头,以甬金、宏旺、海利、克虏伯等为配套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以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锂离子新能源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13年,省发改委、经信委批复的《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发展规划(2013-2020)》,对宁德建设不锈钢为主的冶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规划布局,提出打造“一基地、两中心”的目标,即打造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贸易中心、海西冶金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宁德成为福建重点发展不锈钢产业的主要基地。在此背景下,在青拓集团的带动下,宁德市冶金产业发展迅速,投资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福安湾坞半岛不锈钢产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200系列、300系列等不锈钢冶炼以及下游深加工配套的不锈钢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宁德市还积极推动锂离子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关键原辅材料的产业化。重点依托宁德北部新城,围绕锂电池、关键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业态,以龙头企业带动,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聚合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宁德市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点企业首批入选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新一代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和“100兆瓦时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应用”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显现。2013年-2016年,以不锈钢新材料为主的冶金产业和以锂离子新能源为主的电机电器产业投资额均超过200亿元,分别占全市制造业投资的21.8%和17.5%左右。2016年,这两个产业分别实现产值988.05亿元和520.3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1.1%和16.4%。近期,为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宁德市政府出台《宁德市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七条措施》《宁德市促进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锂电新能源、冶金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

三、区域投资协调发展,重点区域投资加快

山海区域协调发展。树立全市“一盘棋”发展理念,健全完善城乡互动、区域统筹的发展新机制,以推动要素流动合理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加速区域经济互动融合、全面发展,区域协调性逐步增强。2013-2016年,山区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0%,比全市高7.1个百分点;2016年山区五县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3.0%,比2012年提高4.8个百分点。2013-2016年,沿海县(含市直、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1%,2016年,沿海县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7.0%,虽然沿海县投资增速低于山区县增速,但在产业聚集、辐射带动等方面仍较具有优势。

三都澳区域发展方兴未艾。依托环三都澳区域核心战略资源,按照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互动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着力突破行政区划限制,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加速向环三都澳区域集聚,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区域功能整体跃升。工业园区功能布局逐步优化,形成各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块状经济。2016年末,漳湾工业园区、湾坞工贸集中区、福鼎星火工业区、龙安工业区等37个县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投产,形成不锈钢、合成革、锂电池、电机电器、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等8个产业集群,并打造一批具有高新技术、环保节能、有发展前景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港、业、城”加速融合,中心城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中心城市拓展到34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功能显著提升。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逐步发挥连接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和促进发展的作用。2013-2016年,全市29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累计投资712.43亿元。

    四、补短板惠民生成效凸显,新宁德建设持续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十八大以来,宁德市发挥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不断突破攀升,为拉动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升城市现代化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13-2016年,全市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813.3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0.1%,年均增长20.0%。在交通枢纽方面,2013-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业投资537.83亿元,年均增长19.3%,投资收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1569公里,铁路通车里程216公里,宁德港口货物吞吐量2704 万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转变,初步形成了涵盖铁路、公路、水路等各种运输形式全面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能源开发方面,坚持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抽水蓄能多元化发展,着力打造海西清洁能源基地。2013-2016年,全市电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89.86亿元。2016年,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942.2万千瓦时,比2012年增加456.5万千瓦时。此外,引调水工程、防洪防潮工程、中小河流域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增强,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2013-2016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837.68亿元,年均增长55.4%。

民生领域投资扎实推进。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规划建议下,宁德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四年间,房地产调控政策由紧转松,工作重点由“楼市调控”转为“去库存”,商品房价格有所下降。2013-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12.45亿元,年均增长6.7%;累计销售商品房765.1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1.1%。2016年商品房销售首次突破200万平方米,达到229.01万平方米,是2012年的1.5倍。住房保障工程全力推进,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居全省前列,2013-2016年,全市共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91万套,累计投资52.47亿元,连续四年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大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使用,对稳定房价,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养老等产业需求旺盛,投资快速增长。2013-2016年,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176.61亿元,年均增长34.0%。

建筑业行业稳步发展。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宁德市建筑业稳步发展。2016年,全市共有资质建筑业企业 162家,比2012年多35家。2013-2016年,全市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78.94亿元,年均增长3.7%;新签合同额775.18亿元,年均增长2.6%;竣工产值499.45亿元,年均增长8.7%;营业收入655.54亿元,年均增长3.7%;利税总额47.83亿元,年均增长2.2%。

十八大以来,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应抓住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助推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点”,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谱写“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新篇章。

 

(宁德市统计局 张璐萍 吴国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