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市统计局到霞浦调研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42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9月13-14日,宁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瑛带队到霞浦县开展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福建省冠深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霞浦世融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霞浦县宝月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霞浦县四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霞浦县海春源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电商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行业发展状况、统计基础建设等与企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统计业务指导。服务业专业人员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对企业主营业务活动进行了核对,并对企业今年1-7月及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等主要指标数据进行了核查。贸易专业人员查看了电商企业后台数据和原始凭证。

  

  调研组还与当地统计部门进行了座谈,反馈了企业数据核查情况,并就当前存在问题、做好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黄丽瑛就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易错指标,如净服务收入和应付职工薪酬,要加大培训力度,善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讲清讲透指标涵义、统计范围、易错点以及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等,方便企业人员理解。二要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指导企业做好原始凭证收集管理工作,确保企业数据数出有据、真实准确。要坚持企业入库纳统标准不打折扣。同时要注重入统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定性,加强在库企业的跟踪维护,关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经营问题,加大对在库企业的政策扶持,助力企业良性发展。三要强化统计服务。要开拓思维,多想点子,推进达标企业培育和入库工作出实效。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走访调研,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为政府部门加强经济管理和政策制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