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2-25 17:56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月25日,宁德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以及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党代会、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分析当前统计工作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顺影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努力交出新时代统计高分答卷》的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增贵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市委书记梁伟新、市长张永宁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勇担当、善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方位推进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了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统计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任务,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责任。

  二是奋力推进依法治统,统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全面加强统计工作领导,全面夯实统计法治基础,全面压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

  三是打造数据管控闭环,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牢牢把住“源头关”、牢牢把住“质量关”、牢牢把住“事后关”。

  四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统计改革发展提质增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自主改革创新,建立改革长效机制。

  五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统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强化进度性监测预警,强化专题性深度研究,强化普及性公众服务。

  六是聚焦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治理能力持续增强。长效机制作用持续发挥,基层工作能力显著提高,统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知大局、谋长远,准确认识把握新时代统计工作需要3个“更加”的新要求。

  一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更加精准的统计调查。

  二是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需要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需要更加有效的统计监督。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走前头、当前锋,全面开创宁德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推动普查调查核算。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化推进各项常规统计调查,高质量完成地区生产总值核算。

  二是坚持依法统计,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维护管理基本单位名录库,坚持不懈抓好数据质量管控。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跟踪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打造统计改革特色品牌。

  四是坚持统计为民,持续提升统计“智库”水平。深度剖析重点,精准对焦难点,跟进解读热点。

  五是坚持依法治统,全方位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教育。

  六是坚持系统观念,合力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推动部门之间形成合力,推动市县之间形成合力,推动专业之间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守初心、担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奋进新征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扛牢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保障和促进全市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市工信局,福安市、古田县统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海洋与渔业局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统计局和东侨统计站主要负责人,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