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宁德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好于预期

发布时间: 2022-07-27 16:04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0409”疫情影响,工业增长韧性较足,工业生产保持良好增势,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增速继续领跑 

  从今年走势看,规模以上工业在上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速。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增幅高于1-5月2.0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0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3个月保持在全省各设区市首位,领跑优势更加明显。从月度看,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4%,较5月加快15.9个百分点,结束3月份以来逐月回落的态势,创年内新高。

  (二)四大主导产业贡献突出 

  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较1-5月加快2.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81.5%,较1-5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5.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7.7%,拉动全市增长24.0个百分点,拉动力较1-5月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44.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84.7%,拉动全市增长20.8个百分点;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0.9%,贡献率为9.3%,拉动全市增长2.3个百分点;铜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增长1.1%和26.7%,共拉动全市增长0.9个百分点。

  (三)产销衔接持续改善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持续提高,由一季度的92.5%逐月提高至97.8%。重点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产品销售率分别为95.9%、101.8%、99.7%、98.5%,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2.7个、9.7个、1.2个、0.4个百分点。全市有产量的86种主要工业品中,40种产品产量比上年增长,增长面46.5%。产量增长的主要产品中,冷冻水产品同比增长38.4%、汽车同比增长20.8%、钢材同比增长13.8%。

  (四)工业出口大幅提高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73.05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9.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3.1%,增幅高于内销产值26.6个百分点,较1-5月、一季度分别提高10.1和9.5个百分点。其中,6月实现出口交货值96.17亿元,同比增长120.7%,创2021年3月以来单月增速新高。

  (五)工业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3.6%,较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42.4%,增幅较1-5月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8.5%,拉动全市增长19.2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大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6%,拉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2.1个百分点。

  (六)工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 

  全市工业用电量为99.90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其中,制造业用电量为8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

  (七)企业效益总体较好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4.86亿元,同比增长43.6%。主要是锂电池制造业实现利润110.37亿元,同比增长89.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14.36亿元,同比增长12.0%。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生产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 

  2021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较大。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2%,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7.4%,比营业收入增幅高1.2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达88.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7元。33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从二季度景气调查中显示,企业本季度主要面临的成本压力是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能耗成本,占比分别为78.6%、61.5%、32.8%、26.6%。

  (二)部分行业经营效益不佳 

  1-5月,全市规模以上亏损企业193家,亏损面为17.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全市33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1.50亿元,同比下降46.1%,降幅较1-4月收窄6.1个百分点。

  (三)工业下行压力加大 

  一是我市下半年工业基数放大效应将更加明显。2021年下半年完成产值占全年的57.1%。二是企业对下季度市场信心有所减弱。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情况显示,对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占38.0%,比本季度低5.7个百分点,持“不乐观”态度的企业占7.3%,比本季度高1.6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乐观程度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8.0,比一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三是不锈钢材料、铜材料近期市场价格波动,后期仍要关注市场需求变化。

  三、几点建议

  (一)落细落实各项助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受调查企业希望用电、用能等政策加强执行力度,9.8%的企业希望能继续出台相关减税降费的政策,8.3%的企业希望能再出台人才引进、用工、招工方面的政策等,建议结合企业需求,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信心。

  (二)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企业负担 

  要继续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行业最新生产情况,破解企业在原材料、用工、物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减负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健康发展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发挥大盘作用 

  加强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提升预警预判能力。建议工信、交通、电力、行业协会等部门建立快速信息通道,积极发挥各部门在行业统计、信息收集等方面的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工业经济综合运行情况,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旬度、月度生产经营情况及重点产品的价格走势,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把稳工业经济大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