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宁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2-21 15:39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增幅全省首位。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1.78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

   

  (二)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7.93亿元,同比增长320.5%,比上年提高276.9个百分点。在10个行业门类中,营业利润增速居前三位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99.1%,房地产业增长86.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1.8%。

  (三)增长面持续扩大。10个行业门类中有7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速居前三位,分别增长124.6%、15.4%、12.1%;24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70.8%,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21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142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企业增长面64.8%,比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

  二、运行亮点

  (一)亿元企业拉动有力。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有26家企业营业收入超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131.8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6.8%,同比增长77.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长43.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49.2%。

  (二)新增企业强势支撑。全年新增入库企业10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10亿元,增长55.32倍,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贡献率达107.4%,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0个百分点。其中,在宁德时代润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拉动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在福鼎东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带动下,营业收入由年初下降转为增长9.6%。

  (三)信息服务业增势强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新入库企业带动下实现营业收入73.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9%,增幅居各行业门类首位。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1倍。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存量企业贡献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得益于新入库企业的拉动,新入库企业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07.4%,其中宁德时代润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贡献率达102.1%,扣除新入库企业,上年即在库的企业数量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95.4%,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

  (二)生活性服务业恢复缓慢。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仍处于下降区间,同比下降6.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其中电影放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1.6,游乐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4.4%。

  总的来看,2022年,在新入库企业的带动下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进一步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服务业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发展前景向好。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向好稳步增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