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0:38

 

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办[2015]217号)精神,我局完成了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宁德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宁德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3-2822523,传真电话:0593-2822523,电子邮箱:ndstjjsgk@163.com,通信地址:宁德市东侨开发区正大路8号宁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352100。)

一、概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市统计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切实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始至终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相关科室积极协作配合,办公室和数据管理科指定专门人员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年初,我局制定了《2015年宁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认真执行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宁德市统计局门户网对外发布统计信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严防统计数据泄密。

()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方式。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范围和发布形式,发布前严格审核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

()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把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局门户网站由宁德市数字办托管,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局长信箱栏目为重点,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切实做好与公众互动、在线调查和在线征集意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77条,其中,在局门户网站公开310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6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629条,其中网站公开4247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3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机构职能设置、统计政策法规、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统计公报、普查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文件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 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并接受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宁德统计年鉴—2015》和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如《统计资料》、《宁德统计手册-2015》、《宁德统计月报》等。三是在《闽东日报》上发布《2014年度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向《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宁德电视台等主要媒体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件。五是通过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向公众解读统计数据,发放统计宣传资料。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共收到社会公众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条,对申请人都给予同意公开的答复,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条。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都是通过网上申请,电子信箱答复,数量居前的申请为咨询课题开发需要的相关统计数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信息公开费用。2015年以前也没有收取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015年以前也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特别是统计业务解读的内容需进一步加强。

2、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2、充实公开内容。加强栏目内容建设,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丰富统计业务和统计管理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知晓的需求。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统计信息(如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很难用具体信息条数来计数,本报告中将统计年鉴、统计月报按一本作为1条信息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7

46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0

42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3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3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德市统计局

                                                2016年1月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