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205-0808-2018-00035
  • 发文字号: 宁统〔2018〕123号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生成日期: 2018-12-05
  • 标    题: 宁德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宁统〔2018〕123号
发布时间:2018-12-06 13:12

市政府办: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137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管理。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一项有力抓手,切实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宁德市统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员分工协作,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并发布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抓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开展政务公开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序推进统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管理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在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统计数据和统计执法工作进行解读。对社会关注的2017年宁德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情况和2017年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进行解读。

(二)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宁德市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5月底,分别对屏南县、柘荣县工业、投资统计的80家企业(项目)开展“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审慎稳妥公开抽查结果。

(三)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对《宁德市统计局责任清单》和《宁德市统计局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完成“两单融合”工作。确定我局权责事项25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权责事项13项。

(四)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课程,邀请省局政法处负责人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统计法专题讲座,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统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发布后,局领导以身作则,进行专题学习,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干部职工积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统计法治思想和行为防线。购买《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编印《统计法律法规汇编和主要统计指标解读》分发给市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学习;编发《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宣传手册5000本,供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学习。大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五)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求,不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市统计局门户网站201828日及时公开了2018年宁德市统计局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201881日及时公开了2017年度宁德市统计局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

(六)规范公共资源配置。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内容和方式,及时公开全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按规定通过政府采购网(网超),进行采购。

三、强化主动公开工作

(一)做好常规统计数据的发布和解读。严格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做好月度、季度、年度数据的发布、解读工作,提高数据解读能力。至11月底,主动公开局发文件、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426件;《宁德统计月报》11期;统计分析95篇;2017年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编辑发行《宁德统计年鉴-2018》;“宁德统计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35期,发布信息 195条。518,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黄丽瑛作客“中国宁德”政府门户网站第一期“政务访谈”视频直播节目,解读《2017年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网络媒体直播,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编印《宁德改革开放40年》一书,124日,召开统计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统计局林顺影局长详细解读了改革开放40年宁德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

(二)积极回应舆情。涉及统计舆情信息,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

(三)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920日,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东南网、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网等多家媒体参加现场活动,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四)加强“四经普”信息公开。认真执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开设经济普查专题网页,利用统计微信,开展宣传月系列活动,做好普查宣传工作,营造依法普查的良好氛围。

(五)公开信息及时送交“两馆”。每月5日和20日及时主动向市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11月份,本局向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分别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创新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方式,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提升统计传播力和公信力;借助“中国宁德”政府门户网站、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宁德网等媒体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和宣传工作。

(二)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局长信箱等栏目为重点,完善公众咨询渠道,通过“局长信箱”和“统计咨询信箱”,为社会公众提供点对点的答疑解惑、统计数据提供等服务。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立“首问责任制”,针对服务对象的来电及诉求及时进行解疑释惑。至11月底,通过局长信箱申请咨询信息共52件,全部按时回复。

(三)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依据权责清单,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目录包括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已上报市数字办。

五、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

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功能,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按照申请内容、申请用途、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答复工作效率和质量。至11月底,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全部按时规范答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截止11月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还在编制;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下一阶段,我局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加强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学习,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加强统计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宁德市统计局

                          2018年12月5

(此件主动公开)

 

 

 

 

 

 

 

 

 

 

 

 

 

 

 

 

 

 

 

 

 

 

 

宁德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1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