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 | 市统计局“四会合一”集中部署了这些重要的事……

发布时间: 2023-03-07 10:07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3月2日至3日,市统计局以“四会合一”的形式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推进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伟斌,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绍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瑛主持会议。

  程伟斌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并作题为《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研判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程伟斌强调,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重点任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二是紧盯数据质量,全力提高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三是紧盯中心大局,全面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四是紧盯创新发展,全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五是紧盯防惩造假,全力提升统计监督质效。

  程伟斌强调,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定不移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统计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纪律规矩,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五是树立鲜明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六是践行宗旨意识,坚持不懈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程伟斌强调,要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强信心、鼓干劲、提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聚焦“深学争优”,学深悟透笃行,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聚焦“敢为争先”,发扬斗争精神,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敢于担当,当好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部”,当好部门、地方推进工作的“智囊团”,当好企业加快发展的“店小二”;敢于攻坚,在突破统计工作难点上奋勇争先,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上先行敢试,在优化产业结构上迎难而上。敢于创新,在统计宣传服务上创新突破,在机制体制改革上创新突破,在统计发展理念上创新突破。三是聚焦“实干争效”,明确目标导向,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求真效,在破解统计发展难题上求真效,在统计调查普查核算上求真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求真效。

  程伟斌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承载着摸清全市家底、真实准确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任务,是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统计系统要强化思想认识,直面五经普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树立抢前抓早意识,做好重难点工作攻关和普查宣传动员,确保五经普工作高质量完成。

  孙绍洪全面总结了2022年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市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他强调,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向深发展。深刻体悟重要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二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三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增强治理效能。四要扎实开展日常监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五要坚定深化“四风”纠治,全力营造新风正气。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准做实专项监督。七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锻造过硬铁军。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增贵解读《中共宁德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瑛传达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培训班精神,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市统计局局长围绕当前统计工作存在问题和五经普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座谈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统计局及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站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及五经普工作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