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1-9月宁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势强劲

发布时间: 2022-11-04 16:17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1-9月,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势强劲、领跑全省,增速连续六个月居全省第一。

  一、总体情况

  (一)营业收入持续高速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3.69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提高5.9和23.2个百分点,保持稳中加快的态势。其中,全市121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18亿元,同比增长70.2%,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1.8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二)六成行业实现增长。十个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6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其中有3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增长108.5%、18.6%、13.6%。

  (三)企业经营信心增强。三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服务业企业对四季度经营状况预期不乐观的仅占7.7%,一般和乐观的占92.3%,比上季度提高个2.1百分点,其中乐观的占23.5%;企业对四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期不乐观的仅占5.1%,表示一般和乐观的占94.8%,比上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乐观的占16.7%。从行业看,房地产、教育2个行业预期乐观的占比最高,对四季度经营状况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期乐观的比例均超过50%。

  二、运行亮点

  (一)新增企业贡献突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今年新增入库企业7家,共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6.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宁德时代润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拉动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在福鼎东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速由上半年下降39.5%扭转为1-9月增长2.9%。

  (二)大型企业拉动有力。21家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2.42亿元,同比增长50.2%,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5.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贡献率达141.7%,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3个百分点。

  (三)企业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1.50亿元,同比增长33.4倍,主要由新增企业宁德时代润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利润拉动。

  三、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总体仍偏小。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扣除21家亿元企业营业收入92.42亿元外,其余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仅0.18亿元,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企业数偏少的行业,容易受个别大企业影响造成数据大幅波动,难以如实准确反映行业发展实际。

  (二)部分行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前三季度部分行业营业收入仍处于负增长区间,恢复缓慢,如旅行社、电影放映等行业运行仍然存在明显困难,1-9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55.2%和30.0%。

  (三)产业发展不均衡。从企业数量看,企业数在20家以上的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5个行业,共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数79.2%,其余5个行业企业数偏少,均不足20家。从营业收入看,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仅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余行业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4个行业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降幅最大,下降40.6%。

  下一阶段全市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措施,特别是旅游、娱乐、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要加强生产经营情况的跟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要积极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时入库纳统,巩固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

附件下载: